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贯彻落实全区工作会议精神在行动】智创城公司: 扛牢服务使命  打造创新高地

来源: 宣传信息中心 2024-04-15 18:02
分享 打印】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后,智创城公司闻令而动,迅速掀起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热潮,聚焦干的重点,凝聚干的力量,锤炼干的本领,统筹山西智创城1—3号,加快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梯度培育孵化体系,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提升政治站位,厚植创新生态。围绕全区“2+1”主导产业体系,依托清控科创、中关村、浙江菜根等总部资源优势,积极对接行业协会、驻外商会、中介机构、招商平台等机构,成功加入中国产学研促进会“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理事单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设立对节点,大力引入“专精特新”等高质量企业,努力营造“苗圃、小树、大树”同生共长的创新生态。2024年度第一季度,共举办“创新驱动投资未来生态 科技金融助力银企合作——基金投融资路演”“智汇晋演”等各类双创活动16场,对接意向入驻企业84家,完成签约企业14家,正在跟进大宁堂中药保健品生产基地项目、河北智毂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等产业化项目21个,入驻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下一步,将通过绘制“产业链图谱”,挖掘区域龙头企业、重点企业资源及发展需要,以企引企、以商招商,不断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等高质量企业的引进和培育,逐步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集群集聚效应凸显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打造三大平台,赋能产业升级。瞄准全区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第三代半导体4条主赛道, 以打造“公共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智慧运营服务平台”三大平台为抓手,着力构建覆盖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发展服务体系,主动服务主导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加快培育引领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质生产力。2024年度第一季度,“公共服务平台”为园区企业导入优质资源,促成顺天行物流与纳安生物、中海威完成近百万业务订单,中海威公司与综改区京东物流签订合作协议,太钢集团与清华天津装备院完成技术对接,清华大学与太重集团实现产学研深度合作。“金融服务平台”链接佛山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等优势资源,先后举办多场投融资路演活动,现已与8家机构签约,助力纳安生物获第一期5000万元投资,努力打造具有山西特色的“基金小镇”。正在加快建设“智慧运营服务平台”,将全区双创基地和智创城的运营成果、企业信息实时汇总并集中展示,深挖专业化增值服务潜力。下一步, 将不断加强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科技金融部、创新发展部、学府园区、科技创新城等部门和园区的资源对接和联动发展,形成全区企业孵育“一盘棋”效应,共同打造高成长科技企业孵化及高水平产业赋能平台。

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效能。牢固树立“服务永远走在企业需求前面”的理念,坚持把市场主体和企业家的实际感受作为“金标准”,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本领,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一是构建一站式服务中心。2024年第一季度,共为企业提供服务6425次,电话接听4979次,服务回访满意率达到100%。二是成立入企服务工作专班。2024年第一季度,共走访调研重点企业20家、双创基地89家,引导龙头企业与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合作共建、协同创新。三是完善对外沟通协调机制。2024年第一季度,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多次赴省发改委交流学习,掌握政策风向,争取资金支持;深化省发改委关于“四链”深度融合的课题研究,并根据研究成果筹建“四链融合服务平台”。四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2024年第一季度,先后进行安全隐患排查5次,组织园区企业进行电梯安全、消防安全等专题培训,为入驻企业发展守好“安全门”。下一步,将对标“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做法,全面提升双创服务水平,以高水平创新创业赋能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综改腾飞创新路,智创未来谱新篇。智创城公司将持续深入落实全区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扭住“归心、赶考”两件大事,围绕高企培育、成果转化、招才引智等重点工作,积极谋划市场化发展路径,不断完善企业培育孵化体系,加快推动“四链”深度融合,促进新质生产力在山西智创城生根发芽,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智创活力”。(张翔宇)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