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贯彻落实全区工作会议精神在行动】合成生物公司: 凝心聚力谋发展  使命牵引再出发

来源: 宣传信息中心 2024-04-14 17:58
分享 打印】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2024年,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首批产业链下游项目、凯赛项目、玻纤项目将陆续进入投产期;园区配套公辅项目需按时投运、稳定运行……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合成生物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认真落实全区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全年“工作主题、工作基调、工作目标”,立足自身主责主业,对内积极服务,全力保障园区项目生产资源要素稳定供给,保障企业投产达效;对外主动出击,持续拓展招商引资新渠道,完善供应链上下游产业体系,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转型贡献力量。

倾力做好生产要素稳定供给,为已落地项目投产保驾护航。要实现生产要素稳定供给,关键是保障产业园蒸汽、电力的低成本运行。受煤炭等上游燃料与原料价格影响,产业园蒸汽成本仍处于高位,导致蒸汽、电力供应成本远高于协议价格。合成生物公司积极采取办法措施,一方面向省能源局争取长协煤炭供应,通过降低煤炭价格,来降低蒸汽成本;另一方面积极申请战新电价,以降低电力供应成本。同时努力开拓营收渠道,增加热电项目收入减少亏损,产生收益反哺产业。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太原市已将热电项目作为太原市北部备用热源点。

深入谋划产业链项目,在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发展方向上寻求突破。随着首批产业链项目的逐步投产,特别是2023年泰山玻纤项目、中材碳纤维项目的引进落地,在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发展方向已具备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基础。合成生物公司将配合新材料产业招商服务中心,针对合成生物产业链招商实际,制定出台产业链专项政策包。针对产业链项目引进,将重点以生物基聚酰胺、玻璃纤维、碳纤维为终端应用材料,通过尼龙改性、预浸带、工业丝制造,引进布局改性尼龙管材、汽车轻量化、风机叶片、以塑代钢(铝)、轮胎帘子布等产业链下游应用项目。

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加速推进重点项目落地投产。为推动棒杰“年产2000万件无缝服装生产项目”投产进程,合成生物公司制定具体方案,以项目设备为抓手,紧盯设备到货及安装情况,制定设备到货时间表,专人跟踪设备到货情况。截至目前,项目首批圆织机、染色、缝制设备已全部到货,并安装、调试完成。为推动金紫利“年产2万吨合成弹性纤维生产项目”投产进程,公司调度、生产技术部联合水利、电力等相关业务部门,编制《弹性纤维生产项目供水、供电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责任人与保障措施,为项目按时按需用水、用电提供坚实保障。为推动固废、危废处理、铁路专用线项目BOT模式建设运营,合成生物公司积极开展方案编制单位的招标工作,专人负责推动此项工作,目前项目BOT模式实施方案编制已完成。

不折不扣抓落实,纾困解难助发展。为助推凯赛癸二酸项目达产达效、生物质项目的有序运转,在将癸二酸锅炉、生物质锅炉移交凯赛公司管理运维的过程中,合成生物公司动力管理部员工不辞劳苦、甘于奉献,为凯赛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协助凯赛公司做好锅炉运行,为确保蒸汽连续稳定供应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水资源利用部员工对凯赛癸二酸、生物质项目的供水及受水的管线、泵体等设施进行逐项检查确认,他们爬上5米多高的管廊桥架,沿线排查近7公里长度的管廊管道,为给水供应及污水接收的通畅,夯实了基础。

上下同欲者胜。合成生物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责任感,抓牢使命牵引,凝聚奋进力量,奋力谱写合成生物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张翔宇)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