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山西日报】“四个抓落实”的晶科实践

来源: 山西日报 2024-03-31 15:22
分享 打印】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3月26日,落户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以下简称“综改区”)潇河园区、总投资560亿元的晶科能源年产56GW垂直一体化大基地项目一期正式投产。这是我省近年来引进的单体投资最大产业项目,致力打造全球首创、全球最大、全球转换效率最高的光伏行业垂直一体化“超级数字工厂”。

去年3月洽谈、5月签约、9月开工、12月一期封顶……从春到冬,日夜兼程,跑出了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封顶的“晶科山西速度”。

从开工到投产,也仅用时半年。一路回望,探析晶科能源在三晋大地的成长轨迹,这是我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抓落实”重要要求,服务和助推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大抓项目、大抓转型、大抓发展,交出的一份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不折不扣抓落实——“一条心”抓牢使命牵引,全周期发力

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之一。综改区是全省转型发展“先行者、排头兵、南引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寄予厚望。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综改区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理念,“归心 赶考”再出发,在加快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及先进半导体四条主赛道集群集聚上重点发力。

光伏产业是新能源产业的重要方向之一。综改区紧紧把握光伏产业从P型到N型技术过渡的有利时机,全产业链研判,加速锻造光伏新质生产力。晶科能源是全球光伏行业的头部领军企业,年产56GW垂直一体化大基地项目分为四期实施,建设周期约两年,预计2025年全部建成投产后,可解决就业约3万人。

全周期发力,首要的是破解“招落”两张皮。2023年,综改区探索了“招落一体、园区赋能、绩效考核”的改革路径,晶科项目成为“招落一体”新机制的一场大练兵,所有部门并联推进、流程再造、服务前置,变“交接棒”为“齐步走”。

从2023年3月10日首次对接,到5月26日正式签约,综改区做到了5个前置:

决策前置——职能部门与招商中心同步介入,大数据平台、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全程跟进,行业准入、能耗强度、专家评审、环保预审、尽职调查、合法审查、规划预算齐头并进,在23轮实质性谈判基础上,入区流程仅用5天;

清表前置——在项目谈判期间,同步开展项目用地预选址、转征、清表等工作,确保达到供地前净地出让标准;

供地前置——启动选址土地收储、补偿、报转、报批程序的同时,同步开展水保、环评、能评、稳评、安评等工作,实现供地前完成设计方案备案,时限由原来的3个月压缩至当日办结;

审批前置——提前一次性告知全部行政审批手续办理事项、办理流程、办理时限,采取“以函代证”“合规承诺”“容缺后补”等方式,正式签约后1天完成公司注册,2个月时间高效完成工程规划许可等53项审批事项。企业仅需提供28条项目基础信息,其余审批事项的申报办理由专班团队和参建各方协同完成;

配套前置——启动土地出让前,所涉及的临水、临电、土方回填、管线迁改、污水处理、厂房代建、倒班宿舍、员工食堂等生产生活配套的各项前期工作已全面铺开。

雷厉风行抓落实——“一专班”同题共答协同攻坚,全要素保障

晶科项目从4800亩的空地上起步,很多要素配套都是从“0”做起,项目工程量大、资金投入多、配套标准高、建设周期紧。

全要素保障不能单打独斗。省级层面从一开始就建立晶科项目专班推进机制,项目签约一周后,省政府主要领导把办公会开到现场,推动10大类38项重点要素资源配置任务,分解到12个省直部门、7个驻省单位和太原、晋中两市及相关县区。省政府分管领导担任专班组组长,严把时限、紧盯节点。

中军帐运筹帷幄,“一专班”同题共答、协同攻坚:省财政厅端午放假不休息,专题研究给予专项发展资金支持;省发改委第一时间将晶科项目列入全省重点工程,积极帮助申报项目一期供电、供水等工程专项债资金;省自然资源厅全程开辟用地审批“绿色通道”,为项目统筹解决省级调剂补耕指标3500亩、粮食产能指标185万公斤;省生态环境厅几上几下研究制定区域污染物倍量削减方案,最大限度解决排污权交易事宜;省工信厅千方百计研究战新产业政策支持方案,统筹全省资源协调物流运输保障事项;省能源局聚焦风光和绿电指标,给予大力支持;国开行山西省分行先后两批次,累计向晶科项目发放46.6亿元低利率专项贷款;太原市全程协调解决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地上构筑物清拆、220kV变电站出线送电、高压气源连接、燃气供应及道路连通工程等13个重点事项;晋中市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土方回填和运输保障,主动承接晶科上下游配套产业落地……

对于综改区广大干部职工而言,承载力、执行力、落实力怎么样?考验前所未有。

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及时了解晶科项目用地时序,成熟一宗挂牌一宗。并联推进供地流程,缩短内部流转时间,先后分五个批次压茬推进土地供应8宗2431亩,满足了晶科项目一二期开工及投产需求。另外,划拨包括潇北污水处理厂等项目配套用地328亩,保障土地要素紧跟项目走。

产业规划部坚持顶层设计引领,主动了解各方诉求,将晶科项目给水、排水、供电等基础设施需求纳入了综改示范区南部潇河片区国土空间专项规划;为保障晶科项目货运需求,分别研究提出了近期和远期两个货运通道方案。

“启动建设潇河绿智城,打造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标杆。”写入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根据相关规划,将布局九年一贯制文源学校、会展小学和1所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以及综合商业配套等等,为包括晶科能源在内的广大企业员工提供就近就便的生活服务。

求真务实抓落实——“一张图”清单调度、一抓到底,全流程提速

签约即供地、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需全流程提速,叫起板来、弯下腰去!

晶科项目启动以来,从省级专班指挥室,到综改区推进调度室,再到项目现场办公室,始终都挂着一张流程作战图,所有任务全部倒排工期,谁在干?干什么?干到了哪个环节?干到什么程度?自上而下、清单调度、一抓到底。

潇河园区积极对接相关部门,顺利完成晶科项目土地转征、出让等手续办理,为后续工作开展打出了提前量。通过联合属地召开征拆例会、现场办公、宣传宣讲等方式,2300亩征地的清表、50余个宅基地的清拆、80余个厂房构筑物的拆迁、20公里管线的迁改、490万立方米土方的回填……仅用2个多月时间完成了原本需要半年才能完成的事情。

厂房方一期占地1300余亩,相当于122个标准化足球场大。汾飞集团作为建设单位,自去年9月26日开工以来,直接将工作组扎在项目现场,各作战单元采取“平行作业”的施工方式,生产区、生活区及基础设施配套同步推进,克服项目交叉频繁、垂直施工难度大等情况,精心排布施工计划,每天总结工程进度,对照调整施工节奏,全力攻坚、压点推进,没有停工一天。

晶科项目全部投产后,用水用电、排水等需求量较大。

潇河园区供水工程项目分为净水厂工程和原水工程,每年可为潇河产业园区提供黄河原水6205万立方米。寒冬中,建设者们拿出“绣花功夫”绑扎钢筋,监理人员每日对钢筋间距等技术参数进行检查,确保万无一失。为确保冬季施工质量,现场搭设了保温棚,混凝土罐车也被专业棉包裹得严严实实。

潇北污水处理厂项目一期处理污水能力可达每日12万吨,重点保障晶科能源、中来光能等重大转型项目及居民生产生活污水排放需求。春节假日期间,中铁十四局集团等污水处理厂参建单位坚守岗位,力保任务如期完成。

敢作善为抓落实——“一盘棋”领着干带着干一起干,全方位推动

晶科项目作为我省招商引资的重大项目,对促进我省产业转型、深化能源革命、推动外贸进出口意义重大。

项目对接伊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密切关注。从主动回访到接待考察,再到见证签约,省委、省政府的坚定和诚意推动了晶科能源投资山西、布局山西的信心和决心。

项目落地后,省政府主要领导直接包联,每月一次现场办公,常态化深入一线,盯住重大问题、重要节点、关键环节,现场研究、现场指导、现场协调,举全省之力推进。

3月20日,项目一期即将投产之际,太原市委、晋中市委主要领导先后实地察看,分别就项目建设中的水、电、热、污水和交通、环保等配套问题安排相关部门协同解决,全力保障晶科能源生产运行和货运物流通畅。

往前奔跑的人,耳边只有猎猎的风声。综改区以“只管向前进”的态度和选择,建设“表率一方、造福一方、导扬一方”领导班子、锻造“四敢型”干部队伍,激发出全区干部职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自信和志气。

过渡期的办公用房、近万名产业工人临时宿舍如何解决?潇河园区实地踏勘晶科项目周边企业、学校、村庄可用宿舍和院落情况。目前已解决项目2200平方米过渡办公用房及今年3月底前到位的近4000人住宿需求,并已掌握满足剩余约6000人住宿需求的房源。

晶科项目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工人、监理、管理人员奔波在厂区及配套项目上。从仓区由外到内检查高处作业人员的安全帽、安全绳、安全带;进入车间排查配电箱、消防设施、车间内防腐防火等安全隐患……晋云筑项目管理公司抓实每日必查清单。

为切实做好晶科项目配套,综改区新能源招商中心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筹备和组织了光伏产业链生态招商精准对接会和光伏产业链生态招商签约大会,36家企业签约总额达200亿元。

“四个抓落实”强调的是知行合一,考验的是担当作为。晶科项目跑出山西速度,离不开全省的干事创业环境。晶科实践证明,只有干才行,只要干就行,“山西速度”必将印证“山西能行”。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