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园区要闻

【贯彻落实全区工作会议精神在行动】规资局: 以优质高效的要素保障 铺就高质量转型发展底色

来源: 宣传信息中心 2024-04-16 17:28
分享 打印】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4年全区工作会议向全体综改人吹响了“冲锋号”,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牢牢把握工作定位要求,全面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扎实部署贯彻落实措施,确保切实发挥好规划引领和土地要素保障作用。

进一步细化举措,谋划落实2024年工作。对照“六个重点”,围绕“3+2+8”改革事项,聚焦重点产业项目落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资源保护与保障两项重点任务,研究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的思路举措,对全年重点工作再次盘点梳理,分解任务分工,细化落实举措,真正做到人人身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责任。同时做好2024年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筹备工作,推动2024年全区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前谋划要素服务保障。科学规划管理服务,积极推进文源学校、山西工商学院南校区扩建工程、潇河光伏产业园220KV供电工程(一期)等项目方案审查批复,推进重点项目顺利开工;主动靠前服务,高效做好重点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积极与招商部门、建设部门及有关园区沟通对接,科学编制区2024年度土地转征和供应计划。提前介入,抢抓时间节点,做好供前准备工作,全力保障晶科三、四期项目及配套用地需求,持续推进泰山玻纤二期、中材科技重点项目及锦绣大街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用地的保障。全面推动“标准地”改革提质扩面工作,工业用地100%“标准地”出让,持续推动仓储物流用地“标准地”出让,探索实践科研用地“标准地”出让。坚持节约集约利用,继续加强项目用地规模审核,严格把控项目用地规模,从项目类型、厂区布局等控制指标方面为拟入区项目提出合理化用地建议,保障各类项目科学规划布局;做好批而未供和闲置用地土地处置工作。守牢底线,推进违法用地查处工作,营造依法依规用地良好氛围。推动处遗相关工作,成熟一件办理一件。

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创新规划建设管理,在管委会层面设立规划委员会,统筹全区规划、建设、管理等工作,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健全、完善。以唐槐园区为试点,盘活低效用地,结合唐槐等园区城市更新工作,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开展低效用地再开发行动,全面推进园区改造提升。加强土地使用管理制度建设,完善用地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对建设用地供应、市场交易、供后监管等进行全流程监管。加强与所属县(区)的沟通对接,建立协调联动机制,不断加大土地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加强与太原市规资局、太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接,牵头落实不动产管理事权,指导不动产登记中心有序开展区内不动产登记工作。聚焦流程优化,认真梳理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依申请行政审批事项,加快土地、规划各项业务流程再造,同时规范业务办理的条件、资料、流程、时限和法律依据等内容,推动营商环境3.0版改革落实。(段建强)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