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投资综改 > 营商环境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举办“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科创沙龙活动


  3月29日上午,由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科技金融部主办,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产业技术研究院、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信息分会、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零壹智库协办的“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科创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此次活动聚焦数字化转型案例分享、行业最新动态交流、前沿技术应用探讨及技术需求对接,旨在强化工业互联网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作用,为企业决策者和技术人员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以推动区域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活动上,多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分享。精英数智代表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经验为例,深入剖析了工业互联网如何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山西大学代表分享了其在工业互联网产学研方面的最新成果;太原工业学院代表介绍了装备智能化与智慧运维的关键技术;中北大学代表展示了基于微振动的无干扰式心理监测技术的创新应用。在路演环节,山西外星人技术有限公司和山西三山童画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分别展示了各自的创新技术和产品,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在对接交流环节,参会人员纷纷介绍自身情况及在数字化技术方面的现状与需求,专家提出指导意见。
  此次活动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企业提供了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将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助力企业实现技术迭代和产业升级,也为推动区内数字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数字化转型工作提供了支撑。(王盼盼)

- 29

2024-03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举办“晋享放心消费 激发消费活力”主题活动


  3月15日是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审计法务部、消防救援大队以及部分企业,在国金中心广场举办“晋享放心消费 激发消费活力”主题活动。
  放心消费综改行,自律诚信聚人心。活动现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为区内六家放心消费示范培育单位颁发证书,组织现场群众开展放心消费签名,进行识假辨假知识讲解,让在场300余名消费者亲身参与互动,聚焦消费维权成果实效。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发布消费提示、食品现场快检、现场受理投诉咨询等方式积极回应在场消费者诉求。部分商户代表作“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诚信经营自律承诺”“放心消费我们行”表态发言,引领带动全区域及各行业经营者主动参与到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中。
  今年,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强化监管执法和服务效能,持续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推动区内消费持续扩大。下一步将按照“五全为基、六有为要”的总基调,进一步凝聚社会力量,强化协同共治,提升维权效能,持续推动消费环境提质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张翔宇)
  

- 15

2024-03

省委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重点工作第一督导组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督导调研


  3月11日,省委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重点工作第一督导组组长翟振新、副组长郭海斌一行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督导调研并座谈,认真听取了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对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和推动重点项目落地等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效生,管委会总经济师李英虎参加。
  翟振新指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重点工作督导,是省委、省政府着眼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转型的重要战略部署。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省委、省政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着力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推动重点工作提质增效。要认真梳理汇总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加强统筹协调,及时予以解决,增强企业发展后劲。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强化保障能力,更好地解决制约营商环境优化和影响开发区改革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张效生对督导组一直以来给予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工作的关心和帮助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将认真落实好督导组反馈的各项意见建议,把督导成果转化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交上综改答卷。(高朋)

- 12

2024-03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召开2024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调度会


  2月29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召开2024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调度会,对加快推进本年度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崔俊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相关部门汇报了2023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推进情况、2024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审批及年度任务情况。针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崔俊林一一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并指出重点关注环节、注意事项。
  崔俊林强调,2024年,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晶科能源一体化大基地年产28GW高效组件智能化生产线项目、泰山玻纤年产30万吨高性能玻璃纤维项目等50个项目被列入省重点工程项目,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项目第一支撑”理念,聚精会神抓项目,踔厉奋发谋发展,全生命周期推动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要强化责任落实,建立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常态化机制,将重点工程项目的开工、投资任务细化落实到各园区和各部门,明确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和具体对接人;要加强协同联动,每月召开重点工程项目调度会,重点排查项目推进中遇到的矛盾问题,总结推广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增强服务意识,主动对接省重点工程项目各实施单位,通过现场调研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做到精准施策;要强化通报考核,将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列入年度任务目标,对省重点工程项目实施全过程动态管理,按月分析、按季通报推进情况,做到提前预警,对进度滞后的项目“亮黄牌”,确保项目实施进度;要做好安全保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以及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项目顺利建设。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张翔宇)

- 29

2024-02

公用服务公司全力做好除雪保畅工作


  2月20日,龙年首场降雪“上线”。为打赢新年第一场“雪仗”,确保园区企业正常开工和市民出行安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汾飞集团公用服务公司以雪为令、闻雪而动,快速集结队伍,再次奔赴除雪一线迎战冰雪。
  为取得此次清冰除雪攻坚战的胜利,公用服务公司事先结合天气预警情况发布通知,部署环卫各片区和物业各楼宇负责人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包括工作区域划分、人员配置安排、机械设备调试和融雪剂等物资准备,实现人、机、物统筹统调,构建起全方位的除雪作业调度指挥体系。
  从2月20日凌晨开始,公用服务公司即投入除雪作战,截至目前,唐槐、学府两公用中心已先后出动清雪人员1890人次,各类除雪融冰保障车27辆、作业203趟次,作业历程2431公里,撒布融雪剂295吨,全力以赴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同时,综改物业公司全员上阵,通过人工铲雪和抛洒融雪剂等方式对园区楼栋门口积雪进行清理并放置安全标识牌,为新年开工的园区企业员工开通“暖心通道”。
  自2023年入冬以来,太原已经先后经历3轮降雪天气,雪情复杂严峻,除雪任重事繁,公用服务公司全体职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风雪无畏、全力保通,取得了清冰除雪工作的胜利,切实保障园区道路交通安全、市民群众出行无忧。下一步,公用服务公司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一旦降雪,将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集结作战,保障雪后道路畅通、环境整洁、市民安全出行。(王盼盼)

- 21

2024-02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深化政务服务改革见成效


  办结企业兑现申请5394件、采取确认制设立登记1260户……2023年,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践行“让服务永远走在企业需求前面”理念,深入实施营商环境3.0版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改革,持续叫响叫亮“办事不找人”的综改服务品牌。
  推进“数字综改”建设,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确立了“145N”的总体思路框架,“政策免申即享”“智能审批”等应用场景全面落地。随着新版转型综改示范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推出“政策计算器”“企业投资项目全代办”“我要约”“一企一档”等一批特色应用,进一步实现了事项集中发布、服务集中提供、功能深度融合、业务协同办理。其中,“企业投资项目全代办”系统成功入选《2023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典型案例集》,荣获《2023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百佳创新案例”》。截至2023年底,新平台政务审批方面已累计办理事项3954项,办结3678项;政策兑现方面共整理入库政策10049条,累计办结企业兑现申请5394件,兑现扶持资金369962万元。
  2023年,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完成“建立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推行‘一业一证’改革”“降低创新产品政府采购市场准入门槛”等21项改革事项。在全省率先实施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市场主体只需登录“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登记确认制专区”,一网办理、智能填报、一键承诺,就可完成登记。截至2023年底,累计采取确认制设立登记1260户,变更2450户,自主公示688户。
  此外,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推进服务向园区下沉,阳曲园区、潇河园区、安泰信产业园、智创城2号等4个政务服务站正式投入运行,企业通过政务服务无人值守工作台就近办理审批及政务服务事项。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台账,与省级“好差评”系统对接,服务事项、服务渠道、评价对象“三个全覆盖”,实现一次一评和一事一评,共收集“好差评”评价数据1768条,其中“满意”1762条,满意率99.7%。按照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远程异地评标工作规范要求,完成与省平台场地信息对接,实现全省场地在线预约、远程异地评标音视频实时交互和在线监管,目前已经实现远程异地评标服务,降低了交易成本,营造了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交易环境。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将把政务服务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前沿阵地和神经末梢,始终以企业的实际需求作为服务导向,积极的回应企业的需求和期待,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添砖加瓦。(张翔宇)

- 04

2024-02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法院一案件入选 “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3年度十大案件”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3年度十大案件”揭晓,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人民法院审理的“涉充电桩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入选。
  在该案例中,原告李某是被告物业公司业主,因物业公司拒绝盖章,无法在自家车位上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遂将物业公司诉至法院。在自家车位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虽然是政策和法律都支持的绿色行为,但是案涉物业公司服务的小区共计57个,大多为经济适用房和回迁房,住户大约3万多户,小区的住户体量大、电力设施存在风险,申请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需求不是个例,矛盾突出。承办法官积极做好物业公司的释法明理工作,协调物业在公共区域为业主解决充电难的问题,25天后业主主动撤诉。案件审结后,法院秉持能动司法理念,为进一步发挥好“小切口”推动社会管理完善的作用,就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物业公司发出“完善物业管理职责的履行,在符合相关政策和办理条件的情况下,为充电设施建设提供便利;积极配合政府及法院等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开展此类纠纷诉前联调工作,推动源头治理”的司法建议。
  物业公司高度重视法院的司法建议,制定完善充电桩安装方案,积极探索多方共建的市场化合作共赢模式,并在57个住宅项目推广实施。在送达司法建议书的回函的同时送来了锦旗。
  本案纠纷的解决,不是简单“一判了事”,而是实事求是地服务群众,解决问题,以物业公司安装充电桩小切口,推动做好社会治理大文章。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法院高度重视司法建议书“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的社会治理作用,工作方法上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群众权益,在司法实践中秉持能动司法的理念,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王盼盼)

- 31

2024-01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检察院一案例入选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护航法治化 营商环境十佳优秀案例


  近日,在山西省人民检察院组织的“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 服务保障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检察院办理的督促整治进口商品违法经营行政公益诉讼案经过层层评审,最终从七十多件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山西省检察机关2023年度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十佳优秀案例。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检察院自成立以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部署,依托区位优势,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列为重点工作。立足实际,聚焦制约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拐点、难点,创新服务模式,主动提供优质公益诉讼检察产品,全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检察院将持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主动融入治理大局,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队伍建设,以高质效履职助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再优化。(王盼盼)

- 06

2024-01

山西综改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 帮办指南“长本事” 企业开办“门儿清”


  山西综改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自10月7日在线上开通“企业开办帮办指南”两个月来,截至12月7日,点击量达3552次,指导帮助1492人办理了相关事项,受到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山西博华科技有限公司的徐国栋使用山西综改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线上“企业开办帮办指南”办理“一照多址”业务后,高兴地说:“帮办指南规范细致、指导全面、简洁易懂、清晰明了,办起事来更加便捷、更加顺畅了。”
  综改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坚持把市场主体和企业家的实际感受作为“金标准”,牢固树立“服务永远走在企业需求前面”的理念,紧紧围绕解决企业群众所急所困工作中心,根据《市场主体登记文书规范》,结合“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系统实际,整理制作了“企业开办帮办指南”升级版。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开办帮办指南”按照最小颗粒度原则拆分了企业开办的新办、变更、注销、股权出质、迁入迁出等11类事项,按企业类型和办事情景分类整理形成176个细化事项,每个事项以“办事流程”“提交材料”“参考样本”三个功能板块呈现,为企业群众提供了精准的办事指南,清晰明了地指导申请人“照单申请”,实现了全天候24小时的“掌上帮”,进一步拓宽了帮办服务渠道,提高了帮办服务效率。                                  
  同时,为确保线上“企业开办帮办指南”精准便捷指导企业群众办理事项,综改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帮办服务团队实时收集办事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并安排专人动态维护业务要素和运行模式,着力从两个方面持续优化更新:一是持续改善性优化。从功能性、便捷性上优化更新,添加了“常用表格”合集、“材料规范”合集以及“实名认证和电子签名的名单”合集,拓宽了办事要件查询渠道;增加了文字内容可复制粘贴功能,优化了可按需复制和转发的功能。二是持续完善性优化。从准确性、完整性上优化更新:按照最新的《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修改了企业名称规范,补充了不同类型企业的“设立”指南;添加了“个转企”和“企业异常修复”办理指南,确保线上帮办指南的规范性和准确性,力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准确指导企业群众“零跑路”“非接触式”网上办。
  “政务服务中心将持续优化帮办指南,持续提升帮办服务的清晰度、准确度和便捷度,持续提升企业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不断助力优化全区营商环境。”综改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张翔宇)

- 09

2023-12

山西综改示范区首个涉企纠纷诉源治理工作站挂牌运行


  12月6日,山西综改示范区人民法院阳曲园区涉企纠纷诉源治理工作站揭牌,标志着综改示范区第一个实体化多元解纷服务平台正式成立。
  阳曲园区涉企纠纷诉源治理工作站既是综改示范区人民法院坚持能动司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实践,也是综改示范区人民法院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对构建高效沟通协调机制,发挥前哨阵地作用,提供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加优质的企业解纷新途径,加快推动综改示范区形成充满活力、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厚植法治沃土,聚众力而谋大为。综改示范区人民法院将依托涉企纠纷诉源治理工作站资源优势,精心组织实施,不断完善调解工作机制,配强配齐调解人员力量,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诉前;将司法服务向前延伸,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当好助企的“前哨站”,搭好暖企的“连心桥”;开展好宣传工作,将多元解纷高效惠企经济便捷的多重优势宣讲到位,引导企业优先选择工作站作为纠纷解决途径,积极营造止诉、化诉、少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 07

2023-12

建设“数字综改” 提升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山西综改示范区以“数字综改”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营商环境3.0版改革,大力推进为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智能化,让服务永远走在企业需求前面,着力构建线上线下高效协同、泛在可及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切实让园区和部门服务企业有载体有抓手,企业找政策办事项有渠道有入口,持续叫响叫亮“办事不找人”的综改服务品牌。
  “数字综改”集成多种登录方式。既可以直接输入网址,一键直达山西综改示范区政务服务平台;还可登录山西政务服务平台后,切换到“山西综改示范区”区域。如使用手机,可搜索小程序“综好办”、微信公众号“山西综改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或者通过微信扫码直接进入。
  “我要约”: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指导。在“数字综改”建设矩阵中,专门设立“我要约”模块,为企业解决“申报无头绪”等问题。企业只需模糊、笼统地输入诉求、联系方式并提交,帮办人员就会及时同业务单位联系,上门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指导,形成定制化办事指南和服务清单,切实解决企业概念模糊、反反复复补正资料等问题。“我要约”从今年8月20日至11月底,共受理82个咨询,目前已答复81个,1个正在处理中。
  “项目全代办”:提供“最简流程图”“最清晰指引”。“数字综改”新设“项目全代办”模块,主要解决企业在办理工业用地项目时技术资料复杂、程序搞不清、办理时限长等问题。以工业项目为重点,行政审批部门从企业及政府侧需求痛点出发,对项目立项到竣工投产全周期、全链条涉及的25项审批事项、135份申报材料、385条要素信息进行精细化梳理,简并必备信息173条,结合“全代办”,推行企业仅需填报28条基础信息,各类事项相关申请表单自动合成、技术数据专班帮扶导入、前续证照数据共享“三步协同”的要素化智能申报改革。此模块提高了“全代办”服务质效,将企业从事项申报、资料整理等繁重的基础性事务中解放出来,为项目提供了“最简流程图”和“最清晰指引”。
  “政策服务”:涵盖9000余条各类政策信息。“数字综改”的“政策服务”模块,主要解决企业政策查不到、看不懂、兑不了等问题。系统涵盖国家级、省级、太原市以及综改示范区四级政策共计9000余条,涉及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公共服务等诸多方面的政策。区内企业点击“政策匹配”按钮,输入注册资本、经营数据等信息,就得出该企业政策智能匹配报告,快速获得符合自身的政策信息。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等,企业无需申报,在确认申领意愿后直接享受相关政策。截至11月底,新版政务审批方面共受理企业申请3047项,已办结2760项;政策申报方面共整理入库政策9936条;共受理企业政策申报3043件,已办结2686件。
  “一企一档”:打牢数据基础,提供精准服务。在“数字综改”建设中,综改示范区以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为切入点,推进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目前,已初步建立了综改示范区市场主体、电子证照、企业办件、政策兑现4大专题库,归集21类1200余万条信息资源,企业登记注册基本信息、行政许可信息以及20多类高频使用的电子证照数据可共享使用。同时,综改示范区行政审批局按照“一企一档”原则,为全区5万余家企业初步建立了数字档案,用数据刻画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轨迹,让工作人员对企业发展现状做到“心中有数”,为精准服务、主动服务、智能服务打牢数据基础。(张翔宇)

- 05

2023-12